close

2015/6/3-2015/6/8
片名:媽媽說我們環島只能用六天

主角:小魚 herdy

 

自從今年一月從澳洲打工畢業之後,四月去了一趟雪梨
回來之後對旅遊完全念念不忘
剛好小魚問我要不要環島,立馬答應

當初想著要用什麼方式環島,最後我們決定用搭便車的方式

 

很多人會問

搭便車不會很危險嗎?為什麼要這樣做?

因為我相信台灣人的善心,願意停下來的人一定有停下來的理由

其實當然也有遇到很多車子對我們揮手、比讚,甚至騎車經過阿伯對我們喊加油的也有

 

在這裡沒有想要推廣這種方式,因為我們也是看了其他人曾經做過同樣的事才決定敢這麼做

不過如果有任何疑慮請不要輕易冒險

一旦做了請自行承擔任何風險的可能性

投資理財都有風險了,搭便車當然也有 哈

 

 

出發的前幾天剛好是我二十二歲

小魚做了這個布條讓我好驚喜

IMG_5957.JPG  

我們只規劃好第幾天要睡在哪個城市,連睡覺的地方都是前一天才找的

因為我們知道這是一趟什麼都不確定要靠運氣的旅程

 

6/3應該算是小魚從台北上來,因為我上班無法休這麼多天

 

6/4起床我們決定先搭客運到宜蘭火車站,先是到了幾米公園拍拍照

IMG_6021.JPG  

遇到一群剛好校外教學從基隆來的高中生,他們先看到我們在旁邊舉著布條然後就一直幫我們打氣

還問我們要不要搭他們的遊覽車哈哈,照片最左邊是他們的班導

IMG_5978.JPG  

和他們道別後我們就到幾米公園對面紅綠燈下開始舉起我們搭便車的布條

原來也是很需要勇氣的 

跨出這步的勇氣、被拒絕的勇氣、上車後面臨任何可能性的勇氣

沒想到大概花了五分鐘就有一台停在內車道的車子搖下車窗

對站在馬路邊的我們喊「你們要去哪裡?」

我們說「我們要往南」

他們說「我先把車子停路邊」

原來是一對母女,他們正好要往羅東方向,在我們上車前還先將後座的東西都放到後車廂 哈哈

IMG_5966.JPG  

聊天後得知原來這是一對對公益充滿熱誠的母女,也對我們的行為感到好奇

搭車的交換條件就是幫他們在網路上投票哈

我們問「為什麼會願意載我們呀?」

媽媽說「因為你們看起來很無害啊哈哈哈」說完還爽朗的大笑。

而且女兒竟然有上過大學生了沒!!太酷了呀!

IMG_5969.JPG  

他們知道我們其實今天沒有行程規劃後變說「不然載你們去吃林場肉羹好了,吃完對面很漂亮可以去走走」

然後就把我們放在林場肉羹,還熱情地告訴我們接下要走去哪條路往南的車子會比較多,會比較好攔車

下車後我們和拍了一張拍立得送給這對可愛的母女,希望他們會記得這場邂逅。

IMG_6016.JPG  

第一台便車 宜蘭-羅東

 

吃完林場肉羹後去對面林業文化園區走走拍照後也開始啟程,今天要在花蓮過夜

從林場肉羹走去吃正常鮮肉小籠包,吃完後又開始往前走去攔車,這次的目標是蘇澳

這時候天氣有點陰暗,似乎要下雨的感覺,加上肩膀上的重量我們走得很慢

走著走著經過一台停路邊的車子,一個男生坐在駕駛座上搖下車窗問「你們要去哪裡?」

我們說「要去蘇澳」

他說「喔,如果不會怕就上車吧!我載你們去」

我們上車了。

一路上聊著宜蘭農舍的興起,還有路過景點有哪些很美可以值得看看

談話中大哥跟我們說他經常一個人開車出來走走,所以去蘇澳也不會不順路

然後到蘇澳後我們邀請他合照,要送給他拍立得

起初他蠻抗拒的,不過我們一直和他說我們只有這個方法可以表達我們的謝意哈哈

最後大哥還是和我們一起拍了~

謝謝你,希望你能有美好的一天

大哥是我們搭乘的第二台便車 羅東-蘇澳

IMG_5979.JPG  

 

原本想說去泡蘇澳冷泉,沒想到竟然要穿泳衣哈哈

我們太天真了,於是就在門口拍拍照後決定搭火車前往花蓮,因為天色已經暗下來了對於晚上蘭便車的危險性我們不敢冒險

IMG_6020.JPG  

行李重量約4-5公斤

搭火車到花蓮後從車站走到我們今晚的落腳處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Formosa-Backpackers-Hostel-青年民宿/277602412290112

今天睡這裡~

 

6/5

起床退房後先在早餐店看NBA的冠軍賽後我們也開啟今日搭便車之旅

今晚要在台東過夜呢 

一路上我們都是以邊走邊攔的方式找到一個定點停下來在路邊在開始攔車

這次大概也是十分鐘內吧

從對面走來一個阿伯問我們要去哪裡,我們說我們要往南

然後阿伯說喔喔我先去找朋友就離開了,正當我們一頭霧水時有一台車停在我們面前

搖下車窗是一個女生,問我們要去哪裡

我們說我們要往南,她說好啊上車吧!

在車上聊著她的女兒戀愛遇到什麼男生、聊著兒子、聊著我們這趟旅程

接著她說「我剛看到以為是什麼東西在抗議,仔細看才知道是搭便車,想說這天氣太熱你們好辛苦我就停下來了,哈哈」

啊,是個熱情的原住民媽媽,一路跟我們聊天,還熱情的說要幫我們禱告著我們接下來一路順利

經過鯉魚潭的時候問我們有沒有去過,我們說沒有耶

她說那我帶你們去看看吧!反正我也沒事哈哈

接著我們在鯉魚潭旁邊散步

IMG_6047.JPG  

 

散完後竟然還跟我們說要請我們吃活跳蝦

我們一直說不用不用,真的很不好意思

但是實在是太熱情叫我們體驗看看,只有這邊才吃得到

(其實真的是第一次吃) 

IMG_6041.JPG  

真的是活跳蝦...我快嚇死了.....非常刺激的初體驗

然後我們還學了太魯閣的打招呼用語

大姐也跟我們說了她太魯閣族的名字叫Biyiq

吃完飯後繼續出發,大姐說我娘家在這附近好久沒去看看了喔~

我們就說那可以回家看看家人呀

結果大姊帶我們到他的部落去娘家,下車後他的家人們好奇的問大姐「你哪裡撿來這兩個背包客啊」

哈哈大姐還跟我們說家裡有養山豬,不看還好看了不得了

IMG_6043.JPG  

除了山豬竟然還有雞舍 太酷了吧!!!!

這是我在台北很難看到的景象

IMG_6050.JPG  

IMG_6051.JPG  

大姐還拿出她姐姐親手一針一線縫製的手工小包包送給我們

我們一直說要花錢跟她買,但大姐說這是他們送客人的,只有節慶擺攤時會賣

但是我看這個包包真的做得非常精緻,而且布料很扎實

我問大姐說這個包包如果要賣的話要多少錢?大姐說其實這是她姊姊在做的,好像一個三百五吧

我跟大姐說這個真的做得很好,我想幫她放網路賣看看

用色也非常大膽,也放得下衛生棉(其實這天在大姐家時我剛好月經來><,小包包就被我拿來放衛生棉了)

這五個顏色是現有的顏色,一個是$350

如果有興趣的板有可以跟我說,我在跟大姐聯絡看是要用什麼方法寄送

IMG_6052.JPG  

 

接著離開大姐娘家後大姐在我們到壽豐火車站附近的711,還跟我們說如果到晚上都攔不到便車再打電話給她

晚上她要去台東,可以載我們去。

第三台便車 花蓮-鯉魚潭-壽豐

和熱情的大姐道別後我們兩個經痛的人在711休息了一陣子,

 

休息完我們去對面警察局裝水,警察和我們聊天後得知我們在搭便車環島

警察說「太酷了吧,不過千萬小心,還是要請我們同仁開巡邏車載你們去啊」

我們說「不用啦哈哈我們攔便車就行了」

警察說「加油捏!攔不到再回來嘿!哈哈」

連一旁騎單車的騎士都跟我們說加油,帶著大家的祝福我們繼續攔車啦~

舉布條時其實要作好遇到任何眼光的心理準備,

站在台九線的路邊不久後一台白色廂型車上的女生一直在笑 

然後車子在前面停了下來,駕駛下車對我們說「你們要去哪裡」

我們說「我們要往南~」

他說「我們要去瑞穗,不過只能坐後車廂喔哈哈」邊說邊把後車廂打開

我們邊道謝邊跑去,上車後發現原來是一家人呀 

有一個可愛的兒子叫亮亮,一路上我們都在跟亮亮玩 哈哈

才發現原來亮亮的媽媽年紀跟我們差不多大呢!

接著到了瑞穗後也必須和亮亮一家人說再見了

IMG_6077.JPG  

IMG_6075.JPG  

 

接著我們抬頭一看...台東100km...

還有100km...繼續加油!!!!!

第四台便車 壽豐-瑞穗

IMG_6060.JPG  

在這裡吃完飯後我們也開始要繼續向台東前進了呀

站在台九線上,看著一分鐘經過不到20台車

包包放下來準備開始唱歌自娛時有一台車右轉過來,搖下車窗問我們去哪裡

是一個大哥 我們說我們要往南

大哥說「喔,上車吧,我要去玉里」

原來大哥是花蓮人,他跟我們說前幾天還看到徒步環島的人

說完就路過一群真的是徒步環島的人,我說「哇...徒步我真的好佩服」

哈哈 一路聊著花蓮經過的風景

邊開車邊跟我們介紹左邊海岸山脈是什麼板塊擠壓而成,右邊是中央山脈,板塊擠壓比較久所以山比較高

還跟我們說前陣子的西瓜超級甜,因為比較少下雨,但是最近西瓜就沒有五月多時後的甜,不過還是很好吃

然後問我們在讀什麼系,畢業後想要做什麼工作

閒話家常一番後不外乎的在玉里車站前面跟大哥合影~接著他就要去工作了

謝謝藍大哥~

第五台便車 瑞穗-玉里

IMG_6084.JPG  

IMG_6067.JPG  

ps:有簽字筆字跡都是送給熱心載我們一程的人小禮物

 

到玉里後查著到哪邊往南的車子會比較多後我們就走過去了

抬頭一看

台東77km...我們又前進了一步!!!

IMG_6065.JPG  

耶~

走了十五分鐘走到台九線上了,準備看有沒有人剛好要去台東

攔了大概20分鐘吧,一台車停在我們面前問我們要去哪裡

是一個大哥叼著煙 我們說「要去台東」

大哥說「喔上車吧,我要去池上」

上車後大哥時速大概不低於一百吧,開車技術非常好

一問之下原來大哥住在池上在玉里上班,這樣開車已經二十幾年了

然後知道我們今天要住在台東,還跟我們說明天台東有什麼活動可以去參加

一路上其實沒有那麼常在聊天,因為大哥車開很快我們怕吵到他哈

下車後一定要合個照的,拍完照後大哥問我們有沒有聽饒舌或嘻哈

我們說有,然後大哥拿出他的手機給我們看他兒子拍的video

在影片中竟然還看到台中的場景,結果大哥說他們朋友們都會去台中刺青

結果小魚說「這是我們朋友哥哥開的耶!!」

大哥說「哥哥是不是叫XXX」 小魚說「對!!!!太扯了吧哈哈」

大哥說「我兒子他們朋友在那裡次十幾萬了捏」

然後還給我們看另一隻video說「這是我幫我兒子拍的,場景都在台東,我跟我兒子說不要去打架,把不爽發洩在音樂上就好了,不然打架我還要去賠錢捏」

言語間散發對兒子的愛,大哥還說「我兒子找我跟他一起唱,啊我就覺得我這麼老了幹嘛去裝年輕人」

哈哈天啊真的超可愛!!!

然後大哥就祝我們一路順利,他要回家吃飯了 哈哈

ps 大哥拍拍立得手還比rock的手勢,但是照片實在太暗看不清楚就沒有放上來了

IMG_6091.JPG  

第六台便車 玉里-池上

 

接下來.................

池上好多好多蚊子啊

加上天色已暗

在路邊站了大概快一個小時吧 

正決定要去搭火車然後再收布條的同時

有一對情侶向我們走來

情侶「你們要去哪裡?」

我們「我們要去台東火車站」(邊講邊捲布條)

情侶在旁邊討論一下後跟我們說「我們可以載你們去~」

我們「天啊!!!!!真的嗎,我們已經準備要收了哈哈正決定要去搭火車」

然後上車後情侶跟我們說「其實我們在吃飯之前就看到你們在攔便車了,那時候想說要載你們,不過也不好意思讓你們等我們吃飯,沒想到吃完出來你們還在,哈」

我們說「沒想到這邊車比較少,我們原本火車時間都已經看好了呢,你們也是要去台東嗎?」

情侶說「其實我們也在環島,只是跟你們反方向,我們今天是打算要從台東去花蓮」

我「什麼??!?!這樣很不順路耶...很不好意思」

情侶「哈哈沒關係啦反正我們也沒事,看你們這樣這麼辛苦」

T______T當下真的是快哭出來了

聊天中發現女生跟我們同屆,聊了學校後我們說有朋也也讀跟妳同間學校,結果一說出名字

天啊.......女生竟然認識!!!!

太誇張了世界太小了!!!!我們馬上打給共同朋友

然後開擴音講電話,朋友還說「幹怎麼可能,你們認識吧!!!」

我們一再說真的是搭便車遇到......真的是太巧了

聊著聊著到了台東,沒想到他們還願意在我們到我們當天的落腳處

嗚嗚天啊真的是非常非常感謝

謝謝這對熱心的情侶

 

IMG_6094.JPG  

第七台便車 池上-台東市區

台東落腳處

https://www.airbnb.com.tw/rooms/6147365?s=FxA0

 

先這樣,晚點再繼續更新

洗澡去

更多照片可以在instagram search #媽媽說我們環島只能用六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島 台灣 背包客
    全站熱搜

    her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